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教授博士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3     浏览次数: 10

为鼓励教师持续开展科研工作,丰富学院科研成果,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于20231228日举办了第三期“教授博士学术论坛”活动,由学院院长刘春景教授、先进成型技术教研室主任丁国华教授就《基于改进完全离散化法铣削系统稳定性研究》和《块材高熵/非晶合金的增材制造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做了学术报告。各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及全院专职教师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了交流。

刘春景教授对一种用于提高铣削颤振预测精度的完全离散化方法(U-FDM)进行了报告,该方法基于二阶Lagrange多项式对刀具—工件铣削动力学系统时滞微分方程的延迟项和状态项进行数值迭代,根据Floquet原理构建出了高精度的颤振稳定域叶瓣图。

丁国华教授对组分可调控的多孔块材高熵/非晶合金增材制造及其在催化等新能源方向的应用和思考进行了报告。高熵/非晶合金由于其成本低廉、组成元素种类多、表面化学环境复杂、稳定性好等特性,是最有潜力的电催化材料。通过增材制造能克服现有电催化材料的应用缺陷,并受制造工艺的影响,高熵/非晶合金呈现出了独特的性能。另外丁教授还介绍一种低温且简便的制备高熵/非晶合金块材的增材制造方法,后续将进一步从可行性和运行机理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商业化。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针对报告内容开展了交流与讨论,刘春景院长鼓励各位老师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抓住机遇,依托学院现有的平台,围绕重点方向开展团队性的有组织科研,劲往一处使,有效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撰稿:王超:编辑:李光磊;审核:刘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