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现有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现有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落实OBE教育理念,以地方和长三角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导向,掌握机械工程基础、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以面向3D打印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为驱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一专多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生产组织、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在材料成型加工、机械、汽车、冶金、模具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优良的教学环境和设施,构建了以材料成型原理与技术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训练机会并配备导师全程指导,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

开设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成型工艺、材料成型过程检测与控制、材料加工CAD/CAE/CAM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机械、汽车制造、冶金及其他智能制造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近两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


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汽车技术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面积16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的省级汽车工程实习实训示范中心;专业和十余家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学生在实习中践行理论结合实际,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缩短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汽车相关高新技术公司等,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交通运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交通运输规划、组织、设计和管理等理论、知识与技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能够在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领域从事运输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与调度管理和研究开发等专业技术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道路运输为重点,构建了以道路交通运输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建有交通仿真实验室与智能交通实验室,能够较好的满足学生开展学习、实训、学科竞赛等实践活动,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交通规划、交通运输企业管理、运筹学、交通工程、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道路、轨道、铁路、物流等企业管理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


增材制造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基础,能够在增材制造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应用研究、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2022年经教育部备案及批准的新增本科专业,建有3D打印创新实验室,教学实验用设备价值达高达1300万余元,专业师资力量较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项目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能够较好的满足和保障学生的培养与发展。

主要课程:开设材料科学基础、传热学、增材制造原理、激光原理与技术、增材制造过程检测与控制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增材制造工程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