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举办“教授博士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07     浏览次数: 10

为凝练科研方向,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全面调动广大教师参与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提升学院科研工作的能力水平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于近期举办了系列教授博士学术论坛”活动。本场论坛活动于2023年9月28日举办邀请王云龙博士以《高强度铁素体耐候钢酸性苛刻环境腐蚀行为及机理研究》为题进行专题学术报告。此次论坛学院院长刘春景教授主持,各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及全院专职教师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了交流。

王云龙博士介绍了基于稀土-钛协同改性夹杂物方式重点分析了各类夹杂物的点腐蚀在苛刻环境下的触发机制和长时间腐蚀环境下耐候钢锈层的演变机理。研究采用模拟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深入探究夹杂物在苛刻介质环境下诱发腐蚀的微观机制,阐明了夹杂物改性大幅降低点蚀敏感性的作用机理。此外,他还从纳米尺度研究了锈层元素分布及结构组成,明确了锈层对氯离子的阻碍机理及层状结构的形成原因。这项研究为开发新型的、适应复杂苛刻大气环境的耐候钢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围绕“钢铁大气腐蚀机理”、“3D金属打印零件的腐蚀”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科研工作的选题论证、试验开展、成果总结及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汲取了经验。

教授博士学术论坛的举行是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院聚焦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围绕增材制造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教科研工作,并于2022年获安徽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安徽省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同年招收第一批增材制造工程专业本科生。后续,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将持续聚焦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逐步提升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能力,积极服务蚌埠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撰稿:王超 编辑:李光磊 审核:刘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