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徐光媛:自律是最强者的本能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271

蚌院版清华学霸计划表来袭……”

这是我们的学霸班长!太厉害了!

不愧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样的毅力不成功都难。

近日,一张写满A4纸的一周学习计划表刷爆了蚌院师生的朋友圈,引发师生们的广泛讨论……这张计划表的主人是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对口)专业的大三学生,也是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名叫徐光媛。

 

 

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

徐光媛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不识字,靠着自家种粮食卖来的钱和父亲出去打工挣的工资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懂事的徐光媛非常理解父母的难处和辛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坚持每天走路上学、回家,一天两个来回,共近两个小时的路程。小学毕业后,她考上了镇里的初中,离家很远,骑自行车到学校大约要四十多分钟。因此,徐光媛每天早上五点多就从家出发,无论下雨下雪,她都能至少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早读。每天下午放学,徐光媛也是骑车就走,不做一点耽搁,不仅是因为路远,她还要回家帮忙做些事情。每天下午一放学,你总是第一个收拾好东西骑车回家。后来我们才知道,你是想尽量赶在天黑前帮助爸爸妈妈收棉花、割稻子,照顾弟弟,给家人做热腾腾的晚饭。徐光媛初中班主任在给她的毕业寄语中这样提到,言语间满是心疼。

为了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从高一开始,每到假期,徐光媛都会去镇里做兼职补贴家用,做过饭店服务员,也当过精品店导购。高一那年寒假,仅满16周岁的她每天工作八小时,连续工作二十多天,没有一天迟到早退也没有请假,一直到除夕前夜才回家帮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如此耗神耗力的工作并没有让初入社会的徐光媛觉得辛苦,她劳而不怨,从苦累中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小小的年纪却有着大人般的成熟。从那时起,徐光媛就明白了生活没有捷径,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的道理。

通过短暂的工作经历,她更清楚地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我的父母没有办法为我提供学业上的指导,但我从小就深知,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高中三年,徐光媛刻苦学习、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经常和老师同学交流,找到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并想办法改正。最终天道酬勤,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从上千名高中生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考上大学后的徐光媛依旧保持进取的初心,不断奋勇向前。除了用功学好专业知识外,她还参加朗诵、辩论、征文、创业等各类竞赛。她的努力获得了羡煞旁人的回报,除了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她还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虽然追梦的过程是艰辛的,但也是快乐的、幸福的,徐光媛说。

读书需尽苦功夫

抓住时间的人才能抓住人生。徐光媛每天6:40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饭,7:15到班看书,这是她开启一天的方式。备考教师资格证的那段日子里,更是6点就起床去宿舍二楼的自习室背书,到点再回去洗漱上课。徐光媛的日常生活中基本除了教室和宿舍就是图书馆了,经常学到闭馆才回宿舍,三楼是她的网红打卡点,每天必去那里学习。如果哪天没有去图书馆,就会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我真的很笨,但我又很要强,看见自己学习不如别人,我就一定要加油,追赶上他们。在初次学习机械绘图的时候,徐光媛总是画不好,上课的时候便向优秀的同学请教,课后不停地练习,一直达到理想的效果为止。偶尔,看到书上密密麻麻的黑字也会看不下去,徐光媛就用荧光笔给书上色,把重点内容画出来并在边上做批注,用鲜艳的色彩来提起自己的注意。

徐光媛时常自问,特别是在想要偷懒的时候,如果明天我就毕业了,我拿什么去就业?她在进入大学前就给自己定了清晰的目标,明确到每一个阶段,大一多多参加校内比赛、多拿证书,大二学习并争取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大赛,大三考证。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她很少和朋友成群结队出去吃喝玩乐,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为了激励自己,徐光媛还买了很多励志型的书籍回来阅读,从那些优秀的人身上找到自己学习的动力。

徐光媛学习的时候也会想玩玩手机,所以她干脆就不带。室友看见她这么做也跟着学,一个感染一个,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就形成了,她们宿舍自然也成了同学们口中的神仙宿舍。宿舍的每一个人都拿到了奖学金,甚至包含两个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三个校一等奖学金。环境真的可以影响一个人,但不一定非要别人来带动自己,你可以去做影响别人的那个人。徐光媛总结到。

 

把握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

我的学业导师李大胜老师曾在群里分享过一张清华学霸的学习计划表,当时我觉得这种方式相比于以前我列的计划更加详细,就自己学着做了。徐光媛拿出一张周计划表,表格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从早上几点起床到晚上几点睡觉,每一个时间段做什么都写得十分详细,不仅如此,每天结束后她还会对这一天计划的完成情况做一个总结,一天一小结,一周一大结。

计划表上,她每天6:40起床,晚上23:30睡觉,除了平时的上课时间,她课下还会争分夺秒地进行课程的复习和预习。在问及她有没有厌倦期的时候,她很直接地回答:有。我不想看书的时候就会去走廊上背背书,让自己定下心来。对她来说,背书就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她一般都会提前一周将下周的计划表列好,再逐渐完善。每当计划表中的事与其他事发生冲突时,她都会想方设法地腾出时间把没完成的事情补上,不让自己有松懈的时候,既然做了计划表,就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计划表去完成。就这样,她给自己创造了一个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环境,不断督促学习进步。

关于自律,徐光媛认为是高中时形成的好作风。在高中我们每天都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每天打扫卫生,如果哪一项扣分了,就会给班级抹黑,徐光媛这样描述。学校每天的军事化管理为她自律意识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大胜老师十分赞赏徐光媛良好的自律习惯。但凡优秀的人,无不懂得自律。徐光媛坚持每周制定计划,并能够严格执行,这在某种程度上直接铸就了她的优秀。同时,作为班长,这也会给其他人带来正向影响,对于整个班级的优良学风营造都很有意义。希望同学们都能向她学习。李大胜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一切成绩的获得,不是一两日的努力,而是日日耕耘后的收获。徐光媛的努力让自己的梦想开出了绚丽的花朵,她表示未来仍会加强自律,坚持到底,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笃行致远,不负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