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2017年度二级中心组学习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1-10     浏览次数: 524

2017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深入贯彻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新时期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紧密联系学院发展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取得了明显效果。通过理论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修养和执政水平得到了切实提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念、转变了作风,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现将有关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制度,重抓落实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机构,成立了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月英同志任组长的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狠抓理论学习的贯彻落实。

(一)注重学习制度的落实,努力加强学习的规范性。

  学院党总支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规范,在学习计划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学习内容的前瞻性与针对性、学习制度的严肃性与灵活性上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在学习中建立和完善了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汇报通报等学习制度,做到了用制度促学习。

1、严落实学习例会制度。坚持每月至少1次,全年累计学习12(不计寒暑假),中心组学习成员参学率达到98%以上;在学习中专门配备了记录人员,做好学习记录。

2、力促知识巩固吸收。为了让所学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将所学转化为能力,为大家所用,我们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使学有所用,不断提高学习积极性。

   3、严抓监督考核工作。严格执行学校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从考勤、笔记、档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从而保证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有效开展,并把学习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考核、与年终考评挂钩。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述职述廉和学习情况汇报。

(二)注重学习内容的落实,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1、按照学习要精,学有所用”的要求,明确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目的,注重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想结合;

  2、围绕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确定学习主题,狠抓了学习内容的落实;

  3、注重学习与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相结合。一年来,我们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校情、党建热点、思政思路等,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学习中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4、注重学习与院情相结合。要求中心组成员在平时注意与学院教职工的联系交流,时刻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将教职工的利益放在工作首位,积极解决教职工的疑难问题。

 (三)注重学习时间的落实,切实保证理论学习的规范化。

  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学习,学习时间保证半天左右;每次学习认真做好记录,并做好会后总结工作。同时,在学习中坚持预告制度,每次集中学习前先由召集人提早发出学习通知,预先明确学习的具体任务,以便中心组成员尽早安排好工作,准时出席学习。

二、拓宽途径,深化内容

  在抓常规学习的同时,理论学习中心组还积极探索,在学习形式与内容上力求创新:

(一)改变关起门来学“联系社会学”

在理论学习中,注重与当前政治环境、思想动态、社会风向的相互联系,从实际出发,把握当前的主要社会动态,从工作实际出发,正确看待问题,寻找差距,推动成员在学习中的理性思考。

(二)改变按部就班学紧跟形势学

一方面,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党员干部网络学习体系等学习资源,丰富学习载体,拓宽教育渠道,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快乐学习、事事学习、时时学习。注意将学习行为组织化、规范化。另一方面,针对党员干部不同的学习需求,结合各自工作性质,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促进工作与学习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理性认识问题及促进学院工作良性发展的能力。

  三、真抓实学,注重转化

  学习的最终归宿在于运用。在学习中,中心组成员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真学、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学习效果。

(一)进一步提高了理论修养。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上狠下功夫,并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客观地分析矛盾,正确地解决在学院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妥地处理了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

(二)进一步增强了创新意识。

  通过学习,使得中心组成员的眼界变得更开阔,思路变得更活跃,锐意进取精神变得更强劲,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业务能力。真正做到了合理统筹规划教学、行政、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进展,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的目的。

(三)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

  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引导成员主动地把理论文化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提高了解决实际矛盾和应对当前新形势下新问题的能力,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抓人促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有力推动了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平稳持续发展。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