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10

为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安全、稳定、和谐、有序,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于5-6月组织开展了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教育活动。

(一)毕业生党员教育

610日,学院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李光磊老师就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进行了专题培训,强调了党组织关系的作用和重要性,耐心细致地为各毕业生党员讲解了组织关系转移流程、介绍信的填写和注意事项等,并针对以往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和存在的填写内容不规范等问题作了强调、解释和说明。

(二)考研经验交流会

527日,学院分专业召开2019级本科生考研动员暨经验交流会。201820余名优秀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介绍了自己在考研路上的体会和感受,鼓励有考研意向的学弟学妹们要坚持不懈,克服浮躁,并分享了备考经验以及一些复习方法和技巧等,以实际行动助力学弟学妹们更好进步。

(三)感恩诚信、安全文明教育主题班会

毕业班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开展了“感恩诚信、安全文明离校”主题班会,让毕业生人人参与和切身感受文明离校“从我做起”的积极氛围,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感恩诚信教育、爱校教育。强调有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做好毕业信息确认,离校前爱护学校和宿舍的公共设施,离校后要关注学校的发展。增强毕业生宿舍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火防盗,防网络电信诈骗和防范“校园贷”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四)“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毕业生留言征集活动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收集了毕业班同学对母校的寄语,并策划将所有毕业生对母校的寄语整理成册,通过寄语征集,毕业生共话大学四年经历的感动事情,抒发了对母校的感情、即将毕业的不舍之情以及毕业后的感恩之情。


(五)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学院组织收集整理2022届毕业生四年中的军训照、运动照、生活照、工作照、竞赛获奖照等体现学院毕业生风采的高质量照片,进行排版设计,形成图文并茂、突出学院专业特色的学子风采材料,在学院网站和微信平台持续展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六)特殊群体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帮扶

学院开展“一生一策”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辅导员、论文指导老师的作用,深入班级与宿舍。与欠费学生、结业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特殊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早发现并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离校。

学院在毕业生中积极开展“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毕业生应征入伍”宣传,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和投身祖国国防事业。

毕业生系列活动中,处处洋溢着依依惜别的离别情,充满着对毕业生扬帆远航的祝福和希望。毕业不散场,青春梦起航,相信同学们会谨记师长的教导、嘱托与祝福,在未来的人生中走好每一步,为学院添彩,为母校增辉!(撰稿:杨小东;编审:强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