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13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于5月份开展了主题为“乘风踏浪,心向未来”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有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师生关注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健康和个人品质良性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主题班会。学院专门召开了心理委员会议,组织各班结合年级和班级实际情况,分别结合疫情防控、新生适应、人际交往、恋爱观、学业、就业等重要时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情绪,引导朋辈相互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并及时向同学们宣传学校和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建设情况,让遇到困难的学生能及时从正确的途径寻求帮助。





心理观影活动。学院组织在五月的每周日晚上19:00,开展心理观影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心理电影,促使了同学们对自己进行思考,从而唤醒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助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学院线上组织同学们观看《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提升》。讲座围绕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提升各方向,和同学们共同进行一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专家分别讲述了如何精准认识专业;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等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分别在20两个班级和21级四个班级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前,在老师的指导下,各班级班委积极组织策划,制定方案。活动中,同学们广泛参与,走出网络,走进操场,加强了面对面的沟通;团队成员间交流互动,集思广益、互帮互助。活动结束后,组织者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达到了团体辅导的效果。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学会了心理调适和与人沟通,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使大家重新认识自我、认识彼此,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撰稿:郭晶晶;审核:强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