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215

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要求,结合学校工作部署,2021年5月到6月,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制定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了一列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一、重视思想教育,召开主题班会

2021年5月,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将学生资助政策、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诚信教育、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学校资助政策等内容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班会的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主题教育班会,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分享,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自我、感恩社会的价值观。

二、树立优秀典型,开展“励志之星”评选活动

学院以“自强不息、励志成才”为主题,开展了优秀学生典型评选活动。学院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的优秀学生典型,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5月18日,学院评选推荐2名优秀学生参与学校的“励志之星”评选。

三、让诚信寓于心中,开展资助诚信及反诈骗警示教育签名活动

6月11日下午,在机电楼门前开展“感恩于心,回报于行”资助诚信教育暨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签名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大幅海报上依次签名。本次活动的举行,旨在教育广大同学讲诚信、提意识,防止不法侵害。

四、政策规范引导,开展签订诚信承诺书互动

学院组织经济困难学生签订资助诚信承诺书,结合经济困难学生在各专业分布情况后,围绕家庭经济情况认定、思想行为规范、助学贷款申请以及日常学习生活表现等方面制定诚信宣传资料组织受资助学生学习并签订了资助诚信承诺书。

五、以诚信为本,开展诚信知识竞赛

6月28日,学院利用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了“弘扬诚信精神,打造诚信校园”知识竞赛活动,活动覆盖了学院所有班级,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动员全院师生争做“诚信校园”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建设者,共同推动学院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共筑诚信校园。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分层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共举办各类教育活动22场次,参与学生3681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撰稿:杨小东;审核:业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