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设置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9-22     浏览次数: 873

    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下设有7个实验实训场室,即汽车发动机、底盘构造实训室,发动机性能实验室,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整车性能、维修实验实训室,汽车钣金实验实训室,发动机、底盘、电气设备维修实验实训室,汽车电子电器综合实验室;拥有汽车性能综合测试仪、底盘测功机、排气分析仪、汽车电脑故障诊断仪、发动机综合性能分析仪等总计300余台(套),固定资产总价值600余万元,能够满足汽车类学科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主要承担全院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专业学生的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技术、汽车尾气治理技术、汽车电器设备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践任务。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验实训中心在完成实验教学计划的任务外,在规定时间对相关专业师生开放,为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综合研究学习等提供良好的实验场所,同时也是学院科研、教研、设计竞赛、第二课堂及素质教育等的服务工作平台和研究工作平台。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设置如下表所示:

 

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设置情况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开设课程

责任人

1

整车性能维修实验实训室

汽车构造(上)

徐驰

许跃

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汽车拆装与驾驶实习

汽车理论

2

汽车发动机、底盘 构造实训室

(车辆)液压与气压传动

汽车构造(上)

汽车构造(下)

汽车电器与电控系统

汽车拆装与驾驶实习

3

 发动机、底盘、电器设备维修实验实训室

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车辆)液压与气压传动

汽车电子实习

4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

汽车理论

汽车实验学

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

汽车尾气治理技术

5

发动机性能实验室

发动机原理

内燃机试验技术

6

汽车钣金实验实训室

汽车构造(下)

7

汽车电子电器综合实验室

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

汽车电子实习